以色列 Israel (耶路撒冷以北)

04.耶利哥 (Jericho)

耶利哥位於死海以北、約旦河將盡之處,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至少已有八千年之久。它是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後第一個攻取的城市;也是耶穌受到魔鬼試探及與稅吏撤該相遇的地方。


06.加利利海(Sea of Galilee)

加利利海是由約旦河所造成的第二個大湖,古希伯來名叫基尼烈湖,面積為170平方公里,是一個盛產魚類的淡水湖。加利利海是耶穌傳道主要地區,並在此召收門徒及行神蹟奇事,如捕魚奇蹟、平息風浪、夜半步行海上等。


08.迦百農 (Capernaum)

迦百農位於加利利海東北偏北,是耶穌傳道及訓練門徒的基地。耶穌也曾在迦百農行很多神蹟奇事,如在彼得家中醫治彼得外母的熱病,也在會堂中醫好被鬼附的人,復活管會堂睚魯的女兒,醫好癱子和瞎子等。


10.五餅二魚堂(Church of the Multiplication)

塔迦是一個希臘字,意即七泉,原是一個水源豐富的地方。它位於迦百農附近,建有五餅二魚堂,紀念耶穌以五餅二魚使5000人吃飽的神蹟。


12. 約旦河洗浸池 (Yardenit)

約旦河洗浸池遺址位於加利利海南端蓄水閘後的約旦河口。今日世界各地信眾專誠到此受浸,但耶穌接受施洗約翰洗禮的地點被認為是靠近死海的約旦河段。


14. 迦密山(Mt. Carmel)

  迦密山位於地中海之沿岸,在山頂建有一間天主教修院,名叫「穆哈拉克」,是「祭」的意思。此修院又稱「聖以利亞迦密山修院」,紀念以利亞先知在迦密山擊敗450名巴力先知,並帶到基順河邊,在哪裡殺了他們。


16. 巴孛陵(Bahai Shrine)

巴孛陵位於海法市,是巴哈伊教的聖地,迦密山腳直達山頂一共有十九層階梯花園。巴哈伊教創建於1844年﹐是最新的全球性一個神教,巴哈伊教相信“地球乃一個﹐萬眾皆共民”﹐主張人類團結和世界和平。巴哈伊教現有信徒五百多萬,分佈在世界二百多個國家及屬地。


18. 約帕(Jaffa)

約帕位於地中海之沿岸,是以色列中部一個古代良港。在所羅門時代,約帕成為耶路撒冷向外通商的門戶,用來興建聖殿之香柏木也是從黎巴嫩用水路運送到約帕入境。同樣在以斯拉時代,所羅巴伯重建聖殿所用的香柏木也是由約帕入境。此外,北國以色列先知約拿是在約帕登船逃避神的旨意,引發被大魚吞吃的神蹟故事。約帕也建有一間聖彼得教堂,紀念彼得在約帕使多加復活。此外彼得也在約帕曾見異象呼召向外邦人傳講福音,最終往哥尼流家傳道。


05.拿撤勒(Nazareth)


拿撤勒位於加利利海以西耶斯列谷附近,是天使加百列向聖母瑪利亞報喜的地方,也是耶穌童年的家鄉。


07.提比利亞 (Tiberias)

提比利亞位於加利利海西岸的一座重鎮,故加利利海又名提比利亞湖。此城鎮是希律安提帕於公元18-22年所建成,為取得羅馬皇帝提庇留的歡心,以他的名字而命名此城。耶路撒冷失陷後,猶太人的公議會遷來此城繼續行政,並成立經師學校,於公元4世紀完成猶太經典「塔耳慕得」。


09.八福山(Mount of Beatitudes)

八福山位於迦百農附近,是紀念耶穌登山訓眾的神聖地點,八福是指「虛心、哀慟、溫柔、飢渴慕義、憐恤人、清心、使人和睦、為義受逼迫」的德行。


11.彼得受職堂 (Church of St. Peter’s Primacy)



彼得首席堂位於迦百農附近,紀念耶穌復活後查問彼得愛主的心後,便將群羊首席牧首之位與權責都交付了他。


 


13. 米吉多 (Megiddo)

米吉多是聖經上的一個古城,位於厄斯得隆的平原,是巴勒斯坦最有價值的軍事要塞,為兵家必爭之地。約書亞進攻迦南地時,始終未能將此城攻下,只在大衛時代才落入以色列人之手,所羅門更重建米吉多的防禦工事。新約啟示錄中更預言米吉多將來在末日會發生一場「哈米吉多頓大戰」。


15. 海法 (Haifa)

是以色列北部港口城市,西濒地中海,背倚迦密山。海法是以色列第三大城市,次于耶路撒冷和特拉维夫。舊約中以利亞對抗巴力教徒前休息的洞穴,就位於海法,不過海法現在是一個港口工業城市,十分繁榮。


17. 該撤利亞 (Caesarea)

該撤利亞位於地中海之沿岸,是大希律於公元前22年為紀念羅馬皇帝奧古斯都凱撒而興建,除了建築港口外,還建有16公里高架引水渠道、一座圓形露天廣場及一座奧古斯都神廟。這處也是使徒腓力、彼得及保羅曾經生活及傳道的地方,彼得更在此將福音傳給羅馬軍官哥尼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