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 Israel (耶路撒冷以南)

39. 伯利恆 (Bethlehem)

伯利恆位於耶路撒冷南部10公里左右的小城,是約旦河西岸的一部份,人口約六萬,其中基督教徒和穆斯林人口各佔一半。伯利恆是大衛成長的地方,故又名大衛城。聖母瑪利亞為了人口登記而與約瑟回到伯利恆時,在一個馬槽裏生下了聖嬰耶穌基督,使此地成為朝聖者地圖上重要的據點。古時候,伯利恆曾被稱為「以法他」(Ephatah),有「糧食之鄉」的意思,可想而知這是一個土地肥沃的地方。


41. 天使報喜 (Shepherds’ Field Church)

牧羊堂位於伯利恆城的東面,是紀念耶穌降生時天使天軍在野地向牧人報喜的地方。


43. 馬撤大 (Masada)

馬撤大在隱基底以南20公里,是公元前40年大希律為躲避戰亂而在山崖上築起的城堡及宮殿。公元66年,猶太人反抗羅馬人的統治而爆發革命,但其後失敗,公元70年逃難至馬撤大繼續抗爭,死守3年,最終於公元73年被羅馬軍隊攻陷,猶太人為了不肯投降,決定殉國,自行選出10人了斷其餘人的性命,那10人中又選出1人了斷其餘9人的性命,最終962人中只有1人是自殺的,以誠守猶太人不自殺的誡律。


40. 主誕堂 (Basilica of Nativity)

主誕堂是紀念耶穌誕生的地方,教堂是在4世紀時由君士坦丁的母親海倫娜於耶穌降生的馬房洞穴上興建,聖壇下的地窖便是耶穌誕生的地方。此外,在主誕堂前的馬槽廣場是聖誕節平安夜報佳音的地方。



42. 隱基底(Ein Gedi)

隱基底位於死海西岸一處群山幽谷之中,是一個世外桃源,既是山羊出沒飲水之處,也有高懸瀑布,這是所羅門王與書拉密女共渡蜜月的地方。隱基底也曾是掃羅尋索大衛的地方,大衛並在附近的山洞義釋掃羅,所以這裡稱為大衛河谷。



44. 昆蘭 (Qumran)

昆蘭位於死海西北岸之猶大曠野,是公元前2世紀猶太愛色尼教派信徒隱居苦修的地方。他們刻苦度日,研讀及抄寫經典,過一種公社式的團體生活,據說施洗約翰也曾在昆蘭社區生活過。1947年一位牧童意外地在昆蘭附近的山洞發現公元前150年遺留下來的死海古卷,是現存最早的聖經抄本。


45. 死海(Dead Sea)

 死海古稱鹽海,是以色列與約旦兩國共同擁有。死海面積 1000多平方千米,湖面低於海平面392米,是世界上最低的內陸海。由於含鹽量高 (含鹽量達24%,比一般海水多6),湖水的比重為1.1721.227,超過了人體的比重,所以在死海中游泳的人平躺在水面上也不會下沉甚至可以躺在水面上靜靜地看書。這兒有蘊藏珍貴金屬資源的海水,有促進健康、富含礦物質的溫泉,有具療效的著名黑泥、有充分的陽光、也有新鮮的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