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 Jerusalem

19. 耶路撒冷(Jerusalem)

耶路撒冷是世界三大一神宗教 (基督教、猶太教及伊斯蘭教)的神聖中心,是耶穌被釘在十字架、從死裏復活、並完成使命的地方,故被譽為「聖城」。 耶路意即 根基撒冷意即 平安耶路撒冷便是以平安為根基的城。由於它座落錫安山上,又稱為 錫安城。然而幾千年來,聖城先後遭到不同民族的征伐多達37次,其中有18次更被毀滅,故此聖城可說多災多難。


21. 聖殿山 (Mount Moriah)

聖殿山是指位於耶路撒冷的摩利亞山,是昔日所羅門王所建聖殿的所在地,現址建有一座金碧輝煌的伊斯蘭教寺院 奧馬寺 (The Dome of the Rock),寺裏面的巨石傳說是亞伯拉罕獻以撤祭壇的所在地,也是穆罕默德升天的地方。


23. 聖安妮堂 (Church of St. Anne)

聖安妮堂位於耶路撒冷舊城區東門附近,是紀念聖母瑪利亞的母親安妮而修建的天主教堂,也是在耶路撒冷保存最完整的十字軍時代的建築。在此聖堂的地下,有一間小堂,相傳是聖母誕生的地方。


25. 聖墓堂 (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re)

聖墓堂位於基督徒區,苦傷道第十至十四站皆在聖墓堂,傳統上是耶穌釘死、埋葬及復活的地方。聖墓堂由君士坦丁大帝建於335年。回教領袖奧瑪佔據耶路撒冷後,因不想聖墓堂被回教徒佔領而不進入教堂內祈禱。1009年被回教的哈里發哈金 (Hakim) 大肆破壞,後來由十字軍重建。現今管理聖墓堂的基督教派有天主教、希臘正教、亞美尼亞派、科普特派、敘利亞正教,及埃塞俄比亞派。


26. 西羅亞池 (Pool of Siloach)

西羅亞池是位於耶路撒冷城的南面,地面之下約8公尺,長15公尺,寬6公尺的一個淺池,四面圍有石砌的高牆,在北牆下方有一拱門。在主前701年,南國猶大希西家王為了保証在戰時耶路撒冷城內供水無缺,就建了一條隧道,長約550公尺,將城外基順泉(Gihon Spring)的水引導至西羅亞池。耶穌曾吩咐一位瞎子用衪的唾沫和泥抹在自己的眼睛上,再前往西羅亞池洗眼,一洗便重見光明.


28. 猶太殉難博物館 (Yad Vashem)

猶太殉難博物館位於耶路撒冷西郊,面積4200平方米,是紀念二次大戰被納粹德國所屠殺6百萬猶太人。館內有世界最大的有關大屠殺信息的圖書館,估計超過十萬本書籍或論文。博物館從猶太觀點敘述大屠殺,收藏倖存者的物品。除此以外還有大屠殺遇難者的紀念地,每年大屠殺紀念日(Yom HaShoah)這些地方都舉行紀念活動。猶太殉難博物館是一個研究與教育機構,遊客在此可以對猶太大屠殺事件進行反思。


30. 升天堂(Dome of Ascension)

升天堂座落於橄欖山頂,是為紀念耶穌基督升天,當年門徒就在此,觀看藍天白雲將耶穌接走的情景。今天的升天堂傳統視為耶穌升天的地方,教堂內有相傳是耶穌升天時留下的腳印。在主後70年至基督教成為國教的期間 (275-337),信徒藏於洞穴內紀念耶穌升天的事蹟。四世紀後,就在今天的升天堂的地方紀念耶穌升天的事蹟。十字軍被回教領袖薩拉丁 (Saladin) 打敗後,便將升天堂改為一回教寺。


32. 主哭耶京堂 (Church of Dominus Flevit)

主哭耶京堂座落於橄欖山,耶穌快到耶路撒冷看見城,就為它哀哭說:「巴不得你在這日子,知道關係你平安的事,無奈這事現在是隱藏的,叫你的眼看不出來。因為日子將到,你的仇敵必築起土壘,周圍環繞你,四面困住你,並要掃滅你,和你裏頭的兒女,連一塊石頭也不留在石頭上,因你不知道眷顧你的時候。(19:41-44)


34. 客西馬尼園 (Gethsemane)

客西馬尼園位在橄欖山腳,面對聖殿山, 原是一個榨橄欖油的園子。耶穌在被賣的那晚,用過最後的晚餐後,帶著彼得、雅各、約翰同去客西馬尼園禱告。人子傾心如水,憂傷、恐懼、掙扎、軟弱與順服,在此表露無遺!


36.大衛塚 (David Tomb)

大衛塚是猶太人視為神聖的地方,緊次於哭牆。大衛塚是1967年前猶太人朝聖的地方。但大衛塚卻非大衛埋葬的地方,因列王紀下二章十節記載,大衛葬於大衛城。大衛塚的地點只可以追溯至十字軍時期,因十字軍誤以為今天的錫安山就是昔日聖經所說的大衛城


37.雞鳴堂(Church of St. Peter in Gallicantu)

雞鳴堂據說是昔日大司祭該亞法的府第,耶穌基督在受審前曾囚禁在這裏。雞鳴堂也是彼得三次不認主的地方聖經記載在主耶穌被捕後,彼得遠遠的跟著主,直走到大祭司的院子裡。在天寒地凍的晚上,他在院中與其他人一起在火堆旁取暖;當他被一位無名的使女認出時,他立時否認了他與主耶穌的關係。一次的否認、兩次的否認、三次的否認,此刻他早已忘記了在最後晚餐時,他曾信誓旦旦的向主保證不會否認主。雞隨意的鳴叫,喚醒了彼得,宣告他的失敗,也觸痛主的心。主耶穌無言回望的眼神,彼得懊悔的痛哭,全都發生在一霎時,一眨眼之間。


20. 哭牆(Wailing Wall)

 哭牆位於耶路撒冷舊城猶太人區,是猶太教的遺跡,是昔日所羅門王所建聖殿西面台基的僅存部分,故又名「西牆」。此牆高 18米、長28米、以27層石灰石砌成,牆下除瓦礫外別無它物。據說羅馬人佔領耶路撒冷時,猶太人常聚在這裏哭泣。此後千百年中,常有各地猶太人來此號哭,以寄託其故國之思,此牆因名哭牆。現哭牆已成為以色列國魂的象徵,每逢安息日,猶太人都到哭牆來哭泣禱告。此外猶太人少年滿13歲的成年禮,也會在哭牆舉行。


22. 畢士大池 (Pools of Bethesda)

畢士大池位於耶路撒冷舊城區東北角,在聖安妮堂旁邊,分為上下兩個水池,其中一個水池用作洗淨將要進入聖殿獻祭的羊,故又名「羊池」。耶穌曾在此醫治一個患病38年的瘤子,叫他立刻起來行走,他果然痊愈了。


24. 苦傷道 (Via Dolorosa)

苦路是早期的朝聖者往耶路撒冷憑弔耶穌當年受難的地方,1731年,教宗格來孟十二世(Clement XII 正式確定十四處苦路,由山園祈禱開始,到比拉多衙門,並至加爾瓦略山上受難所走的那段路。在這條彎彎曲曲的小路上,耶穌背負著十字架遊街示眾,走向刑場,其間經歷了 14 件事。
   苦路第一站是安東尼亞城堡,那處是彼拉多的衙門,耶穌在哪裡被審訊定罪。第二站是荊冕堂,耶穌在哪裡被鞭打及戴上荊冕。第三站紀念耶穌第一次跌倒。第四站紀念瑪利亞在路上目睹滿身傷痕的耶穌。第五站紀念古利奈人西門為耶穌背十字架。第六站紀念一個名叫書羅尼嘉的女子用手帕為耶穌抹汗,並留下耶穌血汗的真容。第七站紀念耶穌第二次跌倒。第八站紀念耶穌勸婦女不要為他哭。第九站紀念耶穌第三次跌倒。第十站至第十四站全都在聖墓堂之內。第十站在聖墓堂之入口旁二樓「亞伯拉罕獻以撤」壁畫之處,紀念上帝的羔羊耶穌在此被上帝獻上;羅馬兵以拈鬮的方法在此分耶穌的裏衣。第十一站紀念耶穌被釘十架。第十二站紀念耶穌死在十架上,被高高舉起的地方。第十三站紀念耶穌身體從十架上取下來受膏抹的地方。第十四站是耶穌的聖墓。



27. 以色列博物館 (Israel Museum)

以色列博物館位於耶路撒冷西郊,成立於1965年,是耶路撒冷最重要的藝術博物館,每年吸引將近100萬遊客,其中三分之一來自以色列國外。80,000平方米博物館包括幾個藝術機構,館藏共有五十萬餘件文物,主要收藏來自全世界考古學、雕塑和傳統藝術品。以色列博物館最著名的人文類收藏品是死海古卷,死海古卷收藏在博物館的「聖書之龕」中(Shrine of the Book)另外也展出一座公元前66年第二聖殿時期的耶路撒冷古城模型,展示出耶穌生活時期的聖城面貌。


29. 橄欖山(Mount of Olives)

橄欖山位於耶路撒冷城的東面,是圍繞耶京最高的山 (2900公尺)。橄欖山是耶穌生平常到的地方,他曾在那裏教導門徒祈禱,在那裏為耶路撒冷的被毀而哀哭,在那裏升天,祂也將會在那裏再來。基於此,教會在橄欖山上建有主禱文堂、主哭耶京堂及升天堂。據猶太人的傳統,末世時彌賽亞就會降臨在橄欖山上,這說明為甚麼有不少的猶太墳墓都在橄欖山,因為死者都想第一時間復活及面見彌賽亞。


31. 主禱文堂(Church of the Pater Noster)

主禱文堂座落於橄欖山,是紀念耶穌基督以「主禱文」教導門徒應如何禱告。教會傳統指出耶穌常與門徒在教堂的庭院內一個洞穴中講論神國的事。君士坦丁大帝的母親海倫娜於四世紀中葉下令建造Eleona教堂,而Eleona一字是「橄欖」的意思。Eleona教堂於614年波斯入侵時被破壞。1102年十字軍在此地發現了兩塊大理石板,上面刻有主禱文的希伯來文及希臘文。今天於教堂的牆上及庭院皆有超過62種不同的文字所寫的主禱文。


33. 萬國教堂 (Church of All Nations)

 萬國教堂落於橄欖山腳,客西馬尼園旁邊。教堂正面三角樑上的鑲嵌彩圖充份表達了門徒對主耶穌死的哀傷;教堂內前正方正中有一巨石,相傳乃主耶穌昔日的流淚禱告之處。花園中有十多棵樹齡巳近三千年的橄欖樹,見証著當晚主被捉拿的情況。


35.馬可樓(Upper Room)

馬可樓位於耶路撒冷以南的錫安山,是最後晚餐的樓房。馬可樓拉丁文原意為飯堂,是耶穌與門徒享用最後晚餐的地點,於此建立了聖餐崇拜的禮儀。耶穌復活後,在同一個樓房向門徒顯現兩次,也在此樓房中,眾門徒領受了聖靈。如今所見的馬可樓房間,為十字軍所建,但到了十五世紀伊斯蘭教徒將它改為清真寺,並且禁止基督徒和猶太人進入共五百年之久。


38. 花園塚 (Garden Tomb)

傳說有可能是耶穌釘十字架的地方有三個︰一個是聖墓堂,另一個是橄欖山,而第三個便是花園塚。基督徒相信花園塚才是耶穌被釘、埋葬與復活之地。花園塚是在1883年,由英國哥頓將軍在聖殿山的東北方城門外發現一座山。小山崖上有三個洞穴,遠看像一個骷髏人的頭顱,兩隻眼加一個鼻,這才是骷髏山 (各各他)。它旁邊的花園內有一個墓穴,而花園塚又在城外,跟據這些發現,將軍推斷這裡是耶穌被釘十字架及埋葬的地方。